close


暖身之必要
伸展之必要
一點點瘋狂和電解質之必要
認認真真跑向攝影師鏡頭之必要
君非Emil Zátopek此一起碼認識之必要
上提,擺臂,直視前方,想像絲線吊起上身之必要
 
深蹲之必要
棒式之必要
核心肌群鍛練之必要
每週末自教練手中領取下週訓練菜單
 
顫巍巍又無法壓抑期待之必要。與星辰共舞
之必要。壓力褲之必要。習慣之必要。運動筆記之必要
扮裝表現態度之必要。歡呼之必要
海外馬拉松參與之必要
陽光、微風、美景相伴之必要
汗水淋漓之必要
 
而既為腦內啡的分泌而著迷總得繼續跑著
世界老這樣總這樣;──
黃金海岸在地球的彼端
跑者在跑道上跑著
改寫自瘂弦〈如歌的行板〉

 
 
瘋狂總是會帶著我去到不可思議的地方。
曾經,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,毅然決然加入了台體大的鐵駱駝單車隊,花14天的時間單車環島一圈。
曾經,初生之犢不畏虎, 還弄不清楚百岳的難度,就加入同事攀爬十峻之一的品田山。從此,愛上大山的美景;從此,每年夏天必定有趟與好友在百岳山頭相聚的美好緣份。

這次,嶄新擘畫的是專屬於馬拉松的訓練。
 
著迷於大山如我,其實是為了不同於日常的臺灣之美所吸引。
所以年年必定重新背包上肩,走向那逐步延長的百岳之行,從487296,漸次延長至120小時。
縱然遲鈍,也在邁入第十五座百岳、4年山齡的今年,突然能夠享受在慢行的喘息中,還漸漸的掌握到下坡的技巧,雖然速度還是追不上高山嚮導,但至少在富士山上也能海放新手()

當諸多山友們,不能上山的日子都在跑步練體力時,
突然覺得自己也該做些什麼。
只是一直缺乏著行動力,畢竟,蘋果一直是個沒有運動習慣的傢伙,
學生時間還會懷著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每天從校門口到教室的距離,就是運動的天真。
但這次,我想要拋開一直以來靠著意志力撐完全程的自己,想為自己培養一件可以陪著自己走長長遠遠的運動習慣,無需等待任何時機、召集任何朋友,隨時都能出發向前奔跑的習慣。
我,想成為一位不只有意志力還有體力的馬拉松女孩。
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,將會是我的第一次海外全馬旅程。

 

很幸運能夠成為20人名單,參與由運動筆記和昆士蘭旅遊局主辦的「新手初馬生死鬥」。
也因為參加這個活動,為我想培養「跑步」這項運動習慣提供很好的基礎。
畢竟在訓練營中,有課程提供正確的觀念及實際的演練,還有教練針對明年7月的賽事所開的每週訓練菜單。
只要跟著一步步踏穩腳步,打好基礎,相信一定能夠完成6個半小時,42公里的目標。
 
 
在參加訓練營之前的2個星期,由於個人的緊張焦慮,所以試著用土法鍊鋼的方式自己繞起來操場。
一開始著重在距離的延長,總覺得只要一天跑得比一天長,我就可以跑完42公里了。
因此,在還沒有任何運動手錶或APP輔助前,我在手腕套上橡皮筋,以5個為一次循環,每跑滿5圈,就是1公里
每天都在和自己精神喊話,再多1圈、2圈、3個循環。
直到11/28在說明會上聽到教練分享如何正確的跑、如何訓練肌力,在第一週自主訓練開始時,才拋開橡皮筋的糾結,因為練習中看重的是時間,也就是基礎耐力的訓練。
 
於是,訓練課程開始,雖然每天要跟著「照表操課」,但免除了里程數的計較,反而擁有全然的海闊天空。
我只要傾聽內在的聲音,享受在慢跑的每個步伐裡就可以了。
到目前為止,除了假日的小爬坡耐力行程之外,每天的訓練都可以在1個小時內結束,配合訓練前後最重要的暖身和收操,大概只要1個小時多一些些。
然後,我會在運動後的黃金30分鐘內,好好的吃頓營養的晚餐餵飽自己,並且很開心這些養份將化為肌肉,成為身上美好的曲線。
 
 
原來,慢跑是一件如此開心的事。
我享受著在慢跑時刻汗水淋漓的自己!
我享受著在慢跑時刻腦內啡盡情分泌的歡愉!
我享受著在慢跑之後自然紅暈的微笑臉頰及益趨緊實的肌肉線條。
 
這是關於一位新手跑者為迎接第一面全馬獎牌而努力的故事,歡迎喜歡運動的你繼續與我共同期待未來的發展。

目前運動筆記正舉辦進入第二階段的票選活動,
歡迎所有支持蘋果的朋友點入連結,支持蘋果跑向黃金海岸的夢想。
蘋果將會持續分享自己的練跑心得哦!感謝大家!

http://tw.running.biji.co/?q=event&act=minisite&ads=minisite&minisite_id=25&tab_id=230&works_id=325
 
 
第一週菜單(11/30-12/6
 周一:核心肌力訓練/休息
經過週末的休息,腳太癢,雖然課表寫著休息,還是小跑了2公里當解饞。回到家後要認真的練核心肌肉,跟著YOUTUBE的影片,發現太喘。決定從基礎的棒式和背牆深蹲開始做。
 周二:有氧耐力(基礎速度E40)+50公尺輕快跑*5
跟著同事的跑跑團來跑新店河濱。有我可以、你也堅持就會到的6公里,芒花開著、兩側的建築點亮了這座城市,我們在這裡快樂的紅著臉、流著汗。這夜,太美。
 周三:核心肌力訓練/休息
這是一個寒冷冬天本該穿毛衣,結果做肌力訓練到汗流浹背的日子。核心、上肢、下肢各有動作要完成,其中最難的是練上肢的伏地挺身,即使作弊做了女版的,動作還是沒辦法標準。只好再加油!
 周四:有氧耐力(E50
人生中有一種放不下,是工作上的自虐狂。結果就是趕不上同事跑跑團的麻辣鍋之約,想想一路慢跑至公館吃麻辣鍋是件多浪漫的事!但這夜我還是錯過了。沒辦法,只好怒吃茶泡飯騙騙自己。(但下次一定要跟上美食團呦)
 周五:有氧耐力(E40
回到最開始熟悉的PU,跑今天的E40,用自己的速度。雖然起跑時不順,但想著用走的也要走40分鐘,最後也克服了。跑著跑著,看著這片晶亮亮陪著我的校園,才發現原來耶誕節快到了。
 周六:休息
今天開心的和共同力拼黃金海岸初馬的夥伴們上第一堂實體課程。聊聊第一週的訓練課表,學怎麼動態暖身、拉筋收操,還體驗了聊天不喘的E30。感覺整座城市都跟著我們一起亮起來!
 周日:長距離耐力:爬坡(E70
今天跑關渡宮小小6公里,體會路跑的實況。一大早五點起床實在太煎熬了,和我晝伏夜出的跑步習慣完全不同。幸好今天有個難得的好天氣,順利拿到此生第一塊完賽獎牌。開心!(但今天大概也是我成年以來曬最多太陽的一天,好怕曬黑。扭手指)
第二週菜單(12/7-12/13
 周一:核心肌力訓練/休息
課表的第七天該是長跑小爬坡地型70分鐘,可是下了整天的雨;我偷偷和第八天的肌力訓練交換了。今天在跑步機上,設定坡度3,完成E70,甚至一度唱起歌來證明自己在聊天不喘的階段。跑完後做著剛學的拉筋,超舒服。
周二:有氧耐力(基礎速度E40)+50公尺輕快跑*5
今天和同事跑跑團一同練E40,聽資深跑者分享經驗,規劃接下來即將開跑的行程,突然覺得好熱血。R505趟和同事們一起跑,似乎變得輕鬆。(有夥伴太好了)上次運動後想吃麻辣鍋被教練虧吃太好,今天吃雞湯套餐,應該就沒問題了吧()
周三:核心肌力訓練/休息
「木末芙蓉花,山中發紅萼。澗戶寂無人,紛紛開且落」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。今天小小走了一趟硫礦谷,看漫山遍野的芒花,嗅著硫礦獨特的氣味,靜下來拍照。回家做肌力訓練全餐,雖然大腿後側總是痠痛著,但肌力能負荷的好像更多了一點點,也許下次不只做3個循環,要往4個循環邁進。
周四:有氧耐力(E60
今天在精神不濟、大腿後側肌肉痠痛的狀況下挑戰E60。戴著我的防風頭巾,在新的校園中跑著PU。為什麼別人的Nike+都是歡樂APP,只有我的是苦情APP,不管時間或里程都少了。今天該是跑60分鐘,6公里的距離,APP完全沒有參考價值,嘆。中間為了娛樂自己還一路唱著外婆的澎湖灣(怎麼我的激勵歌曲如此懷舊)
 周五:有氧耐力(E40
訓練的第12天,右小腿後側的肌肉在下樓梯時特別有感的痛,不知道是不是昨天跑後抽筋沒有好好處理的關係。雖然跑步時,痛覺並不明顯,但想著受傷會更麻煩,所以今天決定用走的完成E40。至少動著的習慣要持續,我這麼想著。
 周六:休息
今天參加耶延公益路跑趣。第二場路跑活動給自己一個「跑」完8公里的目標,也私自把六、日的菜單交換了。腳踝還是有點不舒服,但跑著的時候都還可以接受。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堅持跑完8公里,連停下來等紅綠燈時都小跑步。完賽後看著會場紅衣服的大家,發現能一起跑太幸福了!
 周日:長距離耐力:爬坡(E80
跑著跑著,每天都著迷於運動之後腦內啡開始分泌,思緒清晰、心情愉悅的狀態。但丹丹教練說過:休息比練習更重要。所以在交換六日菜單後,今天很徹底的休息了。為了迎接第三週的訓練,今天到龜吼漁港去享受美食,愛玩水如我,看到沙灘忍不住下去奔跑了。還不顧一切的踏著浪,只是冬天水好冷。YA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ilynn09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