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人生的瘋狂都初始於一片美好的風景…
 
那年,我在單車環島的路上,看見屬於臺灣海岸線的湛藍,伴隨著翠綠的山稜,默默的就想這麼沿著台9線一直騎下去。
後來,我在攀爬百岳的路上,眺望專屬於臺灣山脈不可思議的美好,站在山之巔才能感受世界有多大,不在山上的日子,總想念在那雲霧飄渺時刻的夢幻。
而這次,一開始只是為了澳洲的黃金海岸而著迷,沒想到跑著跑著,就再也停不下來。
 
曾經我是個沒有運動習慣的女孩,步行已經是最大的極限。
但開始慢跑後才發現,原來跑著跑著6公里8公里21公里都不再是問題。
從參加運動筆記和昆士蘭旅遊局主辦的新手初馬訓練營開始,跑齡未滿2個月的我,看見了專屬於跑步時的美好,希望可以繼續跑下去,也希望有機會在跑道上與每個你相遇。
 
 

 
如果你想跑步,跑個一英哩就好。如果你想體驗不同的人生,那跑場馬拉松吧。──奧運金牌得主Emilzatopek
 
人生就像是在如常的生活中發掘每次冒險和瘋狂的機會,以此看見高處的美景。
 
開始慢跑後,才發現有許多跑步的愛好者一直默默的潛伏在自己身邊。
繞著PU跑道時,總會碰見同事,還因此參加了同事的跑跑團,開心的參加吃吃喝喝的團練;
同事中的運動前輩看著新手加入,總是不吝惜的對我豎起大姆指,給我最大的精神支持,在我撞牆期的三、四週也熱心的分享如何緩解肌肉的不適。
在路跑活動中,起跑時小腿幾近爆炸的不適,也有資深跑者路過給予觀察後的建議──讓我把腳步放輕,別再以一種踹斷自己腳筋的方式大力下踩。
甚至,在異鄉結束路跑後找不到交通工具,竟有熱心的跑友主動上前表示願意讓我們搭便車。
 
開始跑步後,我看見了不同的世界。
甚至試著邀請朋友們也一起進入這個美好的桃花源。
看著愈來愈多朋友開始或快走、或慢跑的加入運動的行列,我相信2016年在黃金海岸的我一定不孤獨。
 
 

 
跑步是一個天天都存在的大問號,它會問你:「你今天要當膽小鬼,還是要堅強?」──前加拿大馬拉松選手:彼得。馬赫
 
當運動成為一種習慣,當每次跑的汗水淋漓都成為一種過癮,每週4天的跑步菜單似乎是值得期待的事。只是,真的還是會有想偷懶的時候啊!
 
天氣這麼冷,身子一直暖不起來,我還要去跑步嗎?
溼溼冷冷的日子裡,難道我還要淋雨慢跑嗎?(又不是演偶像劇!去借跑步機!)
對新手如我來說,每天清晨起床感覺到腿部肌肉的痠疼,再想到今天的訓練菜單,真的會在內心吶喊著:「噢!今天還要跑?」
 
但,跑著跑著,竟也堅持了42天,完全無法想像過去沒有運動的日子。
 
這時候就會特別感謝教練貼心的菜單設計,平均分配在一週7天中的肌力訓練日,特別能緩解訓練逐漸加強後累積的疲勞。
專屬於肌力訓練的這3天,對我來說,就是不用帶跑鞋出門的日子,內心會響起一種「OH YA」的歡快,隔天再回到跑步菜單時也就會更甘願。
 
今年元旦完成我個人的初半馬賽事時,認識一位宜蘭在地的資深跑者。
跑齡16年的他,至今已經參加過2百多場的路跑活動,平均每年有十幾、二十幾場的賽事,對他來說,跑馬拉松,就是訓練的一環。
他說:44歲開始跑步,每天清晨4點起床,跑完10公里再去上班。
最害怕的就是碰到冬天,第一年在某個寒冷的天氣中決定要偷懶,沒想到一中斷就是1年半。後來又決定要重新開始跑,再遇上冬天時,特別戰戰兢兢的堅持著,如此小心翼翼的過了2年,第3年冬天時,他知道,他的生命中已經不能沒有跑步了。天再冷,都不是問題。
 
看見資深跑者的精神,始終如一的意志力,特別能激勵自己。
 
對我來說,跑步讓我看見了身體明顯的變化。
肌肉線條的緊實、逐漸養成的正常作息,甚至是運動後急遽增長的食量(不斷安慰自己運動後黃金30分鐘內進食,長的是肌肉。哈)
每次跑完後的汗水淋漓和發燙紅潤的臉頰,對我來說,都是更接近「健康」的證明。
 
今天,你要當膽小鬼,還是要堅強?
當你穿上跑鞋,踏出第一步。只要持續的帶著自己跑著跑著,我相信你一定會和我一樣,為跑步著了迷。
 
 
 

 
跑步的極致,就是邀請全身六兆細胞一起優雅地歡走。──日本馬拉松選手松田千枝
 
世界這麼大,你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探索。
世界這麼美,你可以用各式不同的角度去欣賞。
對我來說,感受世界的截然不同,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一種運動的形式。
 
在這熙熙攘攘的城市裡,有什麼時候才能夠讓自己靜下心來好好感受。
也許是看一片雲朵的變化、見樹葉篩落的金黃,也許是感受某一刻難得的空白,
或單車、或健行、或慢跑,這些都能帶著我真實感受到存在的美好。
 
其中唯有慢跑最不受外在條件的限制。
只要穿上跑鞋,任何地方都可以是我的跑道。
 
一個人跑,有一個人跑的專注神往;一群人跑,有一群人跑的歡樂瘋狂。
 
大部份的時間,我總是一個人跑,自主練習的時候如此,參加路跑活動也是如此。
即使是相約共同跑步,但能找到速度互相配合的夥伴還是不容易的。
雖然如此,跑步的時刻還是我最能傾聽內在聲音的時刻。
通常,我不戴耳機聽音樂,而是自己唱給自己聽。
雖然往往直覺反應的激勵歌單有些復古,從「外婆的澎湖灣」、「一串心」到「永遠不回頭」,但總能反覆一直唱著,直到練習結束。生活中總需要這種純粹放空,感受微涼夜色的時刻。
如果是跑的是長距離,甚至是參加路跑時,就特別需要找一個能夠追隨的步伐。和自己的速度不會有太大落差,又能維持和對方約20M的距離,就是一種不至於打擾對方,卻又能激勵自己的目標。若跟隨的目標是一個跑團,還能邊聽著他們的談笑,彷彿自己也默默的參與其中。
 
當心靜下來的那一刻,世界也為之佇足。
思慮清明、眼神晶亮的看見世界的美好,感受心跳、步伐與呼吸的和諧,總有那麼一刻,嘴角不自覺揚起美好的弧度,真實感受到一切的美好。
微風和陽光的呼應太美、不停延展而往地平線去的跑道太美、能夠一直跑著太美。
 
這時候彷彿全世界只剩下自己和所有的跑者。
全身的細胞共同感受著專注於步伐躍動的最高享受。
 
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。
但跑步,在任何時刻、任何地點都可以開始,而且只會遺憾起步的太晚。
 
一起來跑步吧!
跑向澳洲黃金海岸、跑世界美好的每一處角落、跑向內心無比的寧靜。
 
 

我是新手跑者,2015/11/30開始參加由運動筆記和昆士蘭旅遊局所舉辦的「黃金海岸馬拉松訓練營」,跑齡未滿2個月,預計挑戰2016年的全馬賽事。
希望能夠獲得你的支持與鼓勵!請你來幫我投票,讓我可以順利晉級第二階段,繼續參與訓練課程。
請點入連結,投給蘋果你每天神聖的一票哦!至1/27,天天都可以投一票。


http://tw.running.biji.co/?q=event&act=minisite&ads=minisite&minisite_id=25&tab_id=230&works_id=325
 
第一階段的課程心得,請見:
我要跑全馬:黃金海岸跑步訓練營WEEK1+2
進化成更好的自己:黃金海岸跑步訓練營WEEK3+4
To be somebady:黃金海岸跑步訓練營WEEK5+6

arrow
arrow

    ilynn09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